回首頁

最新消息關於CALISE會員園地出版品活動看版廠商連結圖資系所就業資訊
最新訊息

第十屆海峽 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會後報導

2010年第十屆 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75日、76日於江蘇南京大學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圖書資訊學界學者進行學術交流。兩岸圖書資訊學研討會是由兩岸圖資界的耆老先進在兩岸交流尚未熱 絡之初奔走促成。早年參與的兩岸博士生如今都已成為兩岸圖資界的中堅。這次適逢十周年擴大舉辦,台灣方面的參與規模也為歷年之冠。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與南京大學信息管理 系主辦,總共有兩百多名海峽兩岸師生參與討論。臺灣方面共有96位報名前往,於議程中發表論文68,老師35篇,學生33;大陸方面則約有200人報名參加,發表論文94篇,老師30篇,學生19,此次研討會發表之論文均收錄於論文集中。

        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在南京大學校長的蒞臨致詞下揭開序幕,會議主持人為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 學會理事長朱則剛與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主任孫建軍。研討內容分為特邀報告、專題報告、青年論壇等三部分進行。特邀報告會議主持人為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教授 林珊如與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教授沈固朝,發表者有馬費成、楊美華、王世偉、吳美美、程煥文等專家學者,討論議題包括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發展現況,遠距教學 於數位圖書館之應用、圖書資訊學學科地位思考。專題報告部分,探討主題多元,涵括圖書資訊學教育歷史研究、教學研究、理論研究、實務研究及新科技應用與網 路服務等議題。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青年論壇則是台灣與大陸年輕學者以及學生之間的討論分享,由專家學者主持會議進行並講評,以三個不同的主題─圖書資訊學 的綜論與發展、圖書資訊學的理論與實踐、圖書資訊領域的新興技術應用,分別在三個會場進行討論。值得一提的是,為了促進兩岸師生彼此的認識,現場並首次舉 辦兩岸圖書資訊學(LIS)教學單位聯展,會場設有兩岸圖書資訊系所介紹之海報展,簡介各單位師 資、課程設置、研究方向等概貌,將有助於增進兩岸圖書資訊學系所對彼此之瞭解,利於未來的學術交流,提供學生在交換學生、留學等學術互動上能有初步認識。 另外,本次研討會也編制與會學者學術簡歷,便於學者了解各自的研究方向。在此次的系主任聯席會 議中也決定兩年之後的研討會將在台灣淡江大學舉行,此為首次在台灣舉辦之活動,意義非凡,兩岸師生均殷切期待此次活動,也敬邀有興趣之同道共襄盛舉。

學術交流之外,研討會亦安排參觀中山陵及明孝陵之文化行程,中山陵為國父 孫中山之陵墓,現今為大陸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明孝陵東毗中山陵,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寢之一,2003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範圍。另外,主辦單位安排與會學者參觀江蘇省文化版圖的新座標─南 京圖書館暨江蘇省公共圖書館,南京圖書館之館藏僅次於中國國家圖書館和上海圖書館,為中國第三大圖書館,亞洲第四大圖書館。南京圖書館新館於2007年全面開放,稟承深厚的文化底蘊,堅持人性化的服務理念,功能布局為藏、借、閱、諮詢、管理的一體 化,館內設有讀者閱覽座位3000個,4000多 個資訊檢索處,並配有各類先進的軟硬體設施。閉幕當天,主辦單位還特別安排民俗藝術表演,進行文化交流之饗宴,顯見主辦單位熱情與用心。

開幕式

與會學者

7月5日晚間研究生論壇

兩岸專家學者報告

台灣代表於南京省立圖書館合影

大合照



 





CLAISE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
http://www.calise.org.tw/

第十一屆會址:
10610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電話:(02)7734-5427
傳真:(02)2362-0951
Email: calise.org@gmail.com